超级苹果网

搜索

论坛快递»

住房子垃圾桶的问题 政府总是不来或改日期或晚了或找借口

租的新建公寓宽带就这么难弄吗?

最近在网上看好一个flat,但是上面写着物业费是0,只交地租每年250 ,这样没有物业是不是将来哪里损坏了 没人管呀

28幅成年人漫画,读懂了它,你就看穿了这个世界

吐槽归吐槽,但是莫名被戳中笑点!都是些什么搞笑设计哈哈哈

吃蛔虫、取肋骨、抽脂冷冻……这样减肥就是充值智商税!

【绘本故事】《The Kissing Hand 》魔法亲亲

秋冬穿这些颜色,超级时髦吸睛!

处女座有病!

白羊座有病!

网友分享和学校老师的趣事,这些老师都这么搞笑的吗?

烟熏食物安全吗?为什么你对它们爱得深沉?

直升飞机成精了吧哈哈哈哈哈!社会摇门槛好高啊!!

千万别让你老婆看到!Dyson最新黑科技卷发棒,看完价格脑瓜疼......

新建一个厕所大概多少钱

大家人生经验里被扣的最大押金额度是多少

配偶签过期问题

卧室里两个暖气片,一个热,一个不热,怎么办?

求助个关于轮胎的问题

被浸水过的房, 这种房子重新装修后会有问题发生吗?

旧房子装修问题

请教如何购买council的garages

BMW Starts Technical Campaign to Fix Faulty Diesel EGR Valves in the EU

T2 申请 valid national identify card(China)

永居纸在旧护照上

Tier 2换签证后没有去警察局注册,怎么办?

父母永居前英国出生的小孩拿英国护照后回国不能办旅行证啦?!

我也问个私校问题吧,念书不是很灵光或者说PROCESSING比较慢的娃能去么?

帅到炸!像神奇女侠里的弓箭手!!还以为电视里都是编的!

T2工签换雇主 priority service

这 10 类被代购吹捧的「神器」,其实都是在骗你花冤枉钱

如何在潮汕假装很懂吃?

这个流行元素从夏天火到了秋冬,现在入手还不算晚!

硬汉撒娇好可爱呀!!我的小狼狗在哪儿!!!!

郭富城年轻时候真是绝色啊!简直就是漫画里走出来的!

别浪费钱丨1条围巾,6种围法,9个造型,整个冬天,就够了

男生有哪些女生不能理解的行为?

揭秘十二星座真实的内心深处

无论几岁我都想继续热爱童话英雄和魔法,感谢这些造梦的人

缴费单放反了。能申诉成功吗?

查看: 11941|回复: 7

[CFA] CFA Level 1-3 经验分享

[复制链接]

七品知县

Rank: 2Rank: 2

 楼主| 发表于 2015-1-6 00:04: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超级苹果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本帖最后由 kingkong8866 于 2015-1-6 00:04 编辑

首先说下个人背景吧,本科研究生都是在英国读的,都是finance相关专业,现在是PhD在读,今年秋天开始工作。整个考试是从博一的时候开始考的,一年一级,都是一次通过。这里先声明一下这个PhD对我考CFA几乎没有任何帮助,有时候还会因为论文deadline的问题跟考试复习冲突。本科研究生学的东西倒是对我考一级有很大帮助,其余的作用就没什么了。所以这个经验适用于所有金融相关专业的同学。


这里给大家分享下个人考试的心得和经验:

Level 1:如果本科是金融专业的,这一级应该是相对容易的,前提是你本科学的没有全都忘了 ,即便好久没有用了,只要本科有认真学过,捡起来还是相当快的。这一级楼主完全没有看书,只看了notes,做了几份历年官方的sample跟mock,也做了几份Schweser的模拟题,但是感觉风格跟协会的差太多,偏难,在这里不推荐大家做。 整个复习了大约1个月左右 (几乎是full-time,6-8小时每天)。一级最大的特色就是东西多,但是考得不深,所以大多知识点的要求就是知道是什么就好了。最重要的两个subject是financial reporting跟ethics。ethics很直白,主要靠记忆,其实说白了就是CFA协会给考生强制洗脑,可以留到最后再复习。financial reporting东西比较多而且有时候比较绕,但是这两先必须要保证70%+, 不然fail的概率会相当的大。个人认为比较难的subject是fixed income 跟derivatives,但是由于占得比重很小,所以即便只有>50%,有时也是可以pass的。

Level 2:个人认为这是3级中最难的一级,跟level 1同样的subject,但是东西明显难了好多。虽然pass rate比level 1高不少,但是这是在pass了level 1的candidate中选出来的。本科跟研究生时候学的对这一级的覆盖就很少了,所以大多都是新东西。这一级最重要的是financial reporting跟equity investment。financial reporting比一级又更多更饶, equity investment相对简单点,但是要保证计算的准确性。还是这两项一定要保证70%+,不然很有可能fail。难点个人认为是fixed income, alternative investment跟derivatives,如果能达到70%+最好,但最好不要低于50%,因为这一级这几个subject的比重有所上升。关于复习,楼主用了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也是几乎full-time, 6-8小时每天),没有看书,只看了notes,但是这里很不建议大家这样,还是建议大家早开始,认真看书,尤其是书上的例题跟课后题。mock跟sample一定要认真的做,这是最接近官方出题风格的模拟题了。楼主也是运气好了点,低空飞过了二级。

Level 3: 鉴于2级的经验跟当时PhD论文的压力,实在是没有时间认认真真地看官方教材,楼主决定这次报个学习班,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能有人带着通一遍官方教程。楼主找了一个国内的线上培训班(叫陆家嘴财富中心的金程教育好像,这里没有打广告的意思。。。当时是看到有保过班,觉得还挺有意思的,想说还有人对自己的培训这么有把握,就报了,后来交了钱才发现国内这种培训大把大把。。。考试对中国人来说真的不是一件难事。。。)。觉得培训班的用处就是能够帮你挑出原版教材里的重点,让你知道哪里需要重点复习,哪里可以略过。当然这里面老师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有两三个老师教的相当好,还有几个也就是打酱油的,听他们上课等于没听,到头来还是得自己看。3级的考试内容跟前两级有很大不同,这一级主要是从一个portfolio manager的角度来的,所以绝大多数内容都跟portfolio Management有关系,还好终于没有了financial reporting。另外这一级也会有essay题,这也是难点之一。这一级的重点是个人跟机构的IPS (Investment Policy Statement),主要是主观题。这两项还是要保证70%+,不然又要fail了。难点还是传统的fixed income跟derivatives,不过楼主考试的当年derivatives几乎没有考,倒是equity investment出了很变态的题目。所以最重要的还是要抓住重点复习。楼主这一级大约是2个月的复习时间,full-time,其中培训班大约有200小时左右的网上课程,当然楼主是挑着看的,只看了教的比较好的几个老师的。这次虽然没有看原版教材,但是楼主把所有的例题跟课后题都非常认真地看了,事实证明还是有很大帮助的。另外,notes对于3级来讲几乎是没有用处的,写的非常不好,很不建议大家看。总之两条路:老老实实地看原版教材+例题+课后题+mock;培训班+例题+课后题+mock。

好了,经验就先分享到这里,下面讲一下自己的感受吧:

  • CFA是一个非常偏重于Investment的证书,如果不在这个行业工作或者以后不打算进入这个行业,那么这个证书的作用是微乎其微的。
  • 一旦决定开始考试最好一定要考完全部三级,随便考个一级挂在那边反而会给人一种做事没有持续力的感觉。
  • CFA, ACCA, ACA, CIMA到底选哪个完全取决于你的职业规划,没有哪个证比哪个更高级一些,侧重点完全不一样。
  • CFA对应届生找工作的作用仅限于给employer展示你的对金融投资的兴趣,仅此而已。从楼主个人经历来说,CV上这个“CFA Level 3 Passed” 远不及“G5 Graduate”对employer来的有吸引力。所以不要对他有过高的期待。experienced hire就另当别论了,CFA Charterholder跟CFA Level 3 Passed还是差很多的。
  • CFA考试最重要的是在复习过程中学到的知识和对整个金融市场的了解。个人觉得CFA教材编的是非常好的,会让candidate更全面深入地认识这个金融市场。所以官方教材是值得收藏的
  • CFA 考试的结束只是另一个新的开始,证书是有限的,但知识是永远学不完的,希望大家可以把CFA当做锻炼自己学习能力的一个机会,让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可以更高效地学习新的知识。
  • 楼主的一个优势是时间比较flexible,可以自己安排,但是对于全职工作的人考CFA还是非常有挑战性的,这里还是要对那些边工作边考试的大神们佩服一下


最后祝15年6月12月的考生们顺利通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辅政大臣赐尚方宝剑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发表于 2015-1-6 19:3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顶    苹果很久没有跟学习有关的帖子了
cfa level3 努力中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二品河运总督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5-1-6 19:3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LZ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八分辅国公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发表于 2015-1-17 05: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八分辅国公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发表于 2015-6-8 22:05:07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决的我考挂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吏部尚书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5-10-5 03:59:06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 明年六月考level 1
发送自苹果论坛手机版: m.powerapple.com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七品知县

Rank: 2Rank: 2

发表于 2017-3-2 16:05:48 | 显示全部楼层
经验贴,顶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版权所有 - 超级苹果网 2002-2018 手机版 | 中国版 | 版权免责隐私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