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苹果网

搜索

论坛快递»

家里的灰尘好多

爱美的大家来看看,章子怡

买Leasehold Flat潜在费用,Notice of transfer + Share Certificate etc. 都是必须的吗?

BBC也报道了日本要倒核废水进大海

想给父母提供资金支持需要提交一份个人关于移民法材料的问题

关于邀请函中居住地址证明的问题

FaceTime 每五分钟断一次 + 国内包裹不让寄出

求推荐10岁孩子用的笔记本

请问现在哪儿还能办理护照延期

请问餐桌上的垫子和table runner

BBC在说中国经济的时候总有点酸酸的感觉

哎,被中国人坑了,心里难受,求指点求安慰

求教,自家换灯接线问题

什么是长久的朋友啊

求推荐除湿器

9月入籍申请 - 没有收到Home Office 的任何邮件。

最近有申请探亲签证的吗?听说很容易被拒签,是真的吗

请问那种auto renewal的产品如果联系不到卖家可以直接让自己银行取消给对方付账吗

辞职信已经写好…求帮助

英格兰央行实施负利率是不是大概率事件了?

【经验分享】英籍委托国内亲人卖房-(更新入籍之后的房产处理)

virgin media答应提网速,一个月时间到了,每天打电话催,就是不改。怎么办!!

一天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干活,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养生~

还是回国的感受,说人的事儿总有人不愿意,咱说说狗的事儿。

想给汽车装一个倒车影像

回国有感

娃申请永居表格问题

说说不在国内的感受

租客押金保管的问题

【博士offer】剑桥vs阿姆,哪个offer更有利于移民

打了flu 疫苗,价格12.99

今年是不是跳槽/求职无望啊(需工签)

房东要涨房租

请问最近有做NHS核酸检测的jms吗?多久收到的结果?

想换个围栏,对公司给出的价钱能讨价还价吗?

两个月在家找工作, 无数的面试失败, 心情每天都在恶化。

改名换姓全英文,本地化?

聊聊上海"名媛"圈, 高配版拼多多

在家办公的快去申领退税!

配合最近的健康贴,也来贡献一下食物热量摄入,欢迎补充

查看: 4438|回复: 8

[帖图] 那么多年过去,我还是想和樱木花道在一起。

[复制链接]

科长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楼主| 发表于 2016-4-4 23:3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超级苹果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两天整理鞋柜,才惊觉自己十分痴爱Onitsuka Tiger鬼冢虎。这么多年下来,各色各样的虎爪纹买了许多,也穿旧许多,最终还在不停买、不停穿。



仔细想了想,我是从何知道、并开始迷恋这道诞生了50年的虎爪纹,于是就不费力气想起,多年前那一部令人热泪盈眶,多年后想起来依然会热血沸腾的动画片——《灌篮高手》。



至今,我还记得三井寿哭着对安西教练说“我想打篮球”;樱木最终对晴子说“我真的喜欢篮球”……每一幕都很清晰,带着滚烫的温度,我们这两三代人,在少年时代真实触摸到青春的形状、感受到梦想的重量,大抵都是从这一套漫画开始的。



当然,《灌篮高手》能拥有不计其数的粉丝,并不是因为每个人都热爱篮球,而是在我们这几代人的青春期,哪一个的少女心,没有惦记过其中一位篮球少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科长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楼主| 发表于 2016-4-4 23:37:08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当其冲的,自然是颜值爆表、自带明星光环、清冷孤傲又简单纯粹的大众情人流川枫。他像是古龙笔下踽踽独行的侠客,面容俊美、目光清冷,是所有少男无法避开的情敌,也是所有少女必须经历的一道情关。



流川枫没有赤木那样明晃晃的理想,他的人生除了至高无上的篮球,就只有睡觉而已。他目标明确,打球时永远冷静投入,从不露怯;赛场外则姿态抽离,远离一切鸡零狗碎,不洒世俗的狗血。所以,当他在山王一战樱木花道受伤时,对樱木说:“做得好,虽然难看了点”,才会让人感动得啼笑皆非。

高冷如他,一直孤单地坐在云端。他的的确确生活在我们身边,但他与周遭的牵绊又实在太少,所以无数人会像晴子那样花痴一般地崇拜他,但等到真的与他站在一起,却又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走近他的心。

仔细想一想,流川枫是个只可崇拜却难以携手的角色。站在他的身边,一般的恋人很难不相形见绌,为了能与他匹配,必然要花费大量的精力来提升自己。这场爱情,从一开始就实力悬殊,风光只是一时的表面,更多的,是接下来疲于奔命的追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科长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楼主| 发表于 2016-4-4 23:37:09 | 显示全部楼层


若论高傲、迷人,其实还有另一个,三井寿。



他的叛逆、他的自负、他的桀骜不驯,都很容易令人联想起杨过。这个独来独往的少年,心中却是一颗滚烫而赤忱的心。

他太骄傲,所以曾经无法容忍自己不再是场中的焦点。对陵南那战,他体力不支,被迫退场。坐在球场外面,他甚至没有力气打开一罐饮料。那一刻,他悔恨自己为什么会浪费了两年的时间。

而后,他在挫败中自我鞭策、奋起直追,对山王那一战,他已经累得站都站不稳了,但他还能投进三分球,而且射得比以前更高,抛物线的角度更好。他一直在告诉自己:不能放弃。三井的表现令湘北空前团结,即使大家都看出他精疲力尽,宫城还是把球传给他,他赢得了信任、得到了配合,最终,这一场比赛,三井连续投中8个三分球,并得到全场唯一的四分球,令全场沸腾!

场边观球的木暮说:一直以来,三井都在为自己的过去而自责,所以,他痛恨现在的自己,其实,他的球技早已超越了过去,只不过,他自己并不知道!

也正是重回球队以后的种种作为与担当,三井寿成为我那一时期的偶像,他比赛时脚上穿的那一双红色虎爪纹篮球鞋,则成了我的真实世界与那个漫画世界相通的桥梁。你若喜欢一个人,你当然愿意,也变成他的模样。





在这一部漫画里,三井反而是最像真人的一个角色,他有过挫败、学会成长,没有迎来完美结局,但至少,他从蹉跎中学会隐忍、从挥霍中懂得不再辜负,他是让最多人为之流过泪的一位,因为是三井寿,才让我们了解:只此一生,你必须热爱并对之负责。

“我是谁?我是三井寿,是个永不放弃的男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科长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楼主| 发表于 2016-4-4 23: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过,若让我选,这么多年过去,我还是想和樱木花道在一起。

比起拥有远大目标和神圣梦想的队友和前辈们,樱木一出场就是情场失意的倒霉蛋。误打误撞进入篮球天地的他,既没有投篮机器的标签,也没有值得一晒的过往。他们都有自己的神话,只有他一片空白。



换做是我们,仅靠爱情的力量,如何在这样自惭形秽的处境里坚持下去?好难啊!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自信和一切都无所谓的胸怀,大概不消几天就会卷起铺盖屁滚尿流地离开了吧。

但他不是别人,他是樱木花道,是一直都失败多过成功的樱木花道,是情绪上来从不遮掩的樱木花道,是敢于挑战权威但又不愚蠢嚣张的樱木花道,是输了就大喊大叫沮丧若狂绝不装逼耍风度的樱木花道,他是最逗逼的耀眼天才,是最快乐的落魄英雄。





湘海战最后一刻,因为樱木传错球,球队输掉了比赛。那一刻,他在对方的欢呼声中泪泪满面。赛后,他徘徊在雨中内疚自责,那也是他逐渐成熟,学会承担的开始。

樱木因为晴子的一句话,而拼命练习拼命求教,只想留在篮球队。他也许不够成熟,没见过多少世面,身上没有什么光环,但他为了晴子,为了爱情,愿意努力,即使屡战屡败,也会咬牙坚持,一步步,变得更好,直至散发出耀眼夺目的光彩。就像《我的少女时代》里,为了与林真心的承诺而默默改变的徐太宇,才是让我们潸然泪下的原因。

是的,真正值得羡慕的,不是得到了一个原本就很优秀的人,而是遇到了一个愿意为了你而去进步、变得更优秀的人。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科长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楼主| 发表于 2016-4-4 23:37:11 | 显示全部楼层


《灌篮高手》最后的湘北对山王之战,是一场无论何时回味都令人激动到沸腾的比赛。好几次大比分的落后,樱木重伤后的坚持,与流川在最后一击上的完美配合,所有人在体力透支的情况下顽强拼命的状态……所谓热血青春,这便是最佳呈现。



在山王大战之后,井上俊彦在一所废弃中学,用粉笔画了23间教室的黑板,描绘出《灌篮高手》战胜山王10天后的“他们”——很多人把《十日后》当做《灌篮高手》的正式完结——湘北最终没拿到全国大赛的总冠军,流川枫也并未如愿到美国NBA去发展,樱木被伤病困扰也没追到晴子……等了十多年,等到青春散场,却等来一个如此不完美的结局,世界果然很残酷。

对于大家的惋惜之声,井上俊彦的回应很触动人心,他说:也许青春本来就是不完美的。

不完美不意味着不精彩。我想,《灌篮高手》令我们学会很多,如何梦想、如何奋斗,以及,如何成全甚至超越自我。



因为太喜爱,我家里至今留着《灌篮高手》的漫画、海报,在所有情绪消沉的时候,随手就翻出其中一集动画片,看到三井寿的浪子回头、樱木花道的幡然醒悟、以及湘北的任何一场比赛……整个人还是会被鼓舞。当然,在湘北队员的所有装备里,我独爱和ASICS有着同样标志性虎爪纹的Onitsuka Tiger鬼冢虎鞋款,那一年,鬼冢喜八郎为日本国家队操刀设计了代表着虎虎生威的看家鞋款:你要青春、你要拼搏,你要在最好的岁月里,不问前路,意气风发。



虽然一再看《灌篮高手》,我到底也没有真正去打过篮球,所以,三井寿的虎爪纹球鞋我只买过一双,作为收藏。倒是1968年在墨西哥奥运会上带着虎爪纹正式亮相的Mexico 66,我一双接一双,穿了许多年。



没有人可以赖着不长大,活在只有热泪和拼搏的青春里。但至少,我可以一直拥有一件关于青春的信物,在之后长长的人生里,敝帚自珍,永远提醒我:年少时的梦,一直未曾褪色。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6-4-7 20:19:46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些年最喜欢的动画片,没有之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苹果园艺协会会员

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6-4-7 23:02:59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喜欢灌篮高手,还收藏了一套台版的漫画。
唯独没有注意到鞋子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八分辅国公

Rank: 5Rank: 5Rank: 5Rank: 5Rank: 5

发表于 2016-4-8 00: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超喜欢这个漫画!  不过这日本人写了这么好的漫画,可惜完全没有这样的日本队! 都是矮矮啊

点评

O(∩_∩)O哈哈哈~,同样的还有“足球小子”  发表于 2016-4-8 03:33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