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苹果网

搜索

论坛快递»

在英国哪里有学习传统文化?

谈天说菜美食分享——醉蟹

八成你都看过 影响80后最深的十部电影

每部都是提神醒脑佳品 9部近两年最优秀恐怖片

为什么要珍惜巨蟹座?

18款性感又可爱的短发新娘造型 短发的准新娘看这里!

狮子座就是个神经病

大毛衣显胖?你可能忘记配幂幂和娜扎的“同款”腰带了!

雷神和绿巨人谁更强 看《雷神3》需要了解的知识点

这条温暖牌大披肩,让你一秒成为气质女神?

香港影视界最闪耀的星 12位已逝的黄金配角

请问在英国欧洲申根签证哪里最快啊

买车能不能还价等问题。

EEA PR 申请

请教会舞蹈的MM, 关于Mr. gaga的舞蹈 (不是lady gaga)

谈天说菜美食分享——蛋黄酥

租房子问题

各位大神帮忙看看1至5项如何解决?

请问有拿着中国护照,配着申根签证去黑山国玩的吗?

有时候觉得老公胳膊肘往外拐的

吐槽我三次路考失败的经过

私校7+入学考试, private tutor 还是找Kimon 之类的教育机构 比较好呢?

T4转配偶签求助! 工作差几天满6个月

我现在租了一个厂房2000平方米,想分租一部分给熟人,合法吗?

中国护照去爱尔兰签证

求英国比较好的实木家具推荐或者网站。

TIER1 因为面试拒签

为什么要珍惜双子座?

这五个星座真正生气时,反而很沉默!

婚纱照拍成宋仲基和宋慧乔这样,才不会看腻

5个粉色控蜜月景点 带给你甜蜜温暖的感觉

最显腿长的裤子,名叫“上宽下窄高腰裤”!

水瓶座就是个神经病!

正式入冬之前,让裙子+长靴再美一把!

千万别自己一个人看 十部吓到你腿软的恐怖片

#笑林福利# 爆笑趣图合辑:干死强迫症

我换了台新车。汽车保险是不是出了新规定 要查记录呢?

不小心签了3个月离职期的合同,咋整?

门窗更新:Safestyle uk windows and door 这家公司 靠谱吗?

求推荐bromley和Sevenoaks的好私立小学

查看: 680|回复: 16

[小学] 五岁儿子的中文教育和书单推荐

[复制链接]

布衣

Rank: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9 04:42: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马上注册,结交更多好友,享用更多功能,让你轻松玩转超级苹果论坛。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这几天跟娃一起整理他的图书,顺便把娃最爱读的书整理了出来做了个小书单,希望对有需要的家长朋友有所帮助。
0~2岁
  大字卡片(认字)《小熊宝宝绘本》(全15册)
《阿波林的小世界》(全14册)
《穿雨靴的小鹅》(全9册)
《毛毛虫系列》
2~4岁
《卡梅拉系列》(全12册,这套书的翻译极好)
《数学帮帮忙》(全25册)
《我是数学迷》(全22册)
4~至今(未满6岁)
《绕着地球跑一圈》(全18册)
《漫画国学启蒙》(全8册)
《中国历史地图手绘板》
《三国演义连环画》(全60册)
《西游记连环画》(全60册)
《冒险岛数学奇遇记》(全45册)
《汉声数学图画书》(全41册)《小猪兄妹系列》(全12册,中英双语)
《鼹鼠的故事》(全12册,中英双语)
《环球旅行80天》(带拼音)
《绿野仙踪》(带拼音)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带拼音)
《上下五千年》(带拼音)
《昆虫记》
《神奇校车》(全11册)
0~5岁一直在读
《唐诗三百首》

      以上是孩子书单的一部分,还有一些在国内就没有列进去;另外还有一些买的但不太成功的也没有列进去。      儿子今年五岁半,在小学上一年级。
      大概从一岁多开始就买了一些大字卡片当玩具给儿子玩,陪他玩的时候会给他读卡片上的大字。这样有意无意就开始刺激了他幼小的大脑。(受大字卡片的启发,我给儿子做了一个看图识词的小网站, 每个单词都有图片,文字和拼音,感兴趣的家长也可以去看看)
      同样是一岁多开始,每天读着唐诗三百首哄他睡觉,结果听着听着就直接着了,从此发现唐诗三百首果然是催眠大师254。当然潜移默化的儿子也记住了一些读音。在两岁多的时候果然就能整首的背出一些唐诗,这让我也有些惊讶。
      在两岁多的时候给孩子买了一套《卡梅拉》系列图书,每天给他读一段,他还挺喜欢。读了几个月之后,儿子就能重复其中的一些故事情节。然后这套书我给其他有孩子的同事也送了几套,结果发现孩子们都挺喜欢,读一段时间之后也都能记住不少情节。当然期间还买了不少其他儿童图书,有些成功,有些失败。相对于孩子的认知发展来说,5岁之前还是多看图文并茂的图书好,纯文字的孩子难以接受(我买的格林童话纯文字版比较失败,孩子不爱看)
      在四岁左右的时候,儿童进了幼儿园学了26个英文字母,然后就同期教了他拼音的一些规则,一段时间下来效果不错,现在基本上拼音也没有太大问题,遇到不认识的字如果有拼音标注就顺利拿下。
      现在儿子五岁,每天的阅读量在3-4本书之间(当然是儿童图书为主,中英文都有)。中文的学习反过来也促进了他英文的学习,虽然孩子三岁才从国内过来,但现在英文阅读能力已经是班上最好的之一了。
      语言锻炼的是一个人的思维和建构能力,如果这个基础打好了,做其他事情就会相对容易很多。总结一下这几年的经验,教育最重要的在于坚持。儿子坚持唐诗三年,培养了他很好的中文语感,现在五岁的他中文表达很流利,这让我很欣慰。其次在于资源的选择上选择适合这个年龄段认知的图书影像资源。记得三岁多的时候儿子很喜欢看《巧虎》系列,这个片子也帮助儿子养成了一些很好的生活习惯。至于图书新西兰这个地方中文图书相对匮乏,只能多去图书馆在很少的资源里甄选。基本上带着孩子跑遍了大半个奥克兰的图书馆。所借的图书也有几百本了。大量的阅读让儿子从 小就行万里路,记得有一次开车带他出去,他问我:爸爸,我们去登山好吗?我说:为什么呀?他说:因为会当凌峻岭,一览众山小!
      现在娃已经养成读书的习惯,每天早上7点起床就开始拿着书在床上看一直到吃早饭,大部分时间看的都是《国学启蒙》,对中国古代文化还挺感兴趣;下午放学回家后再看近一个小时书《三国》或是数学图书;晚上睡觉前或者我给读故事或者自己看书,看着看着就自己睡着了。
      娃喜欢的这些书基本上都是图文并茂的,随着年龄的增加图书的文字会越来越多。这个也符合儿童认知的发展。
      国内带过来的书毕竟不多,所以图书馆的资源还是要好好利用起来,虽然中文图书并不多。
      另外,光买书借书是无法让孩子爱上读书的。家长必须在孩子小的时候陪着孩子一起读书。每天抽上几小段时间给孩子念几个故事,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对故事产生印象;进而再跟孩子一起学读书本上的大字;就这样不用太刻意但需要坚持到孩子四岁左右,就发现孩子自己开始看书了,而且这一看就一发不可收拾。另外,如果有条件,每天跟孩子一起读一两首唐诗,你会发现唐诗真是好东西,对孩子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影响很大。

点评

感謝分享, 很棒! 樓主孩子很聰明很自覺, 家長一定教育有方! 如果還有甚麼好的教養方法, 請繼續和我們分享. 版主一個溫馨小提示: 注意孩子視力保護! 床上看書確保有充足光線; 看書一段時候後要小休; "眼保健操" 也絕不老土哦! :-)  发表于 2017-11-9 19:30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0 银子 +20 收起 理由
你好英国 0 + 20 赞一个

查看全部评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二品河运总督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7-11-9 13:28:5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多谢  厚着脸皮问问  宝妈这0-4岁的书还用得着吗  要卖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布衣

Rank: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9 13:45:26 | 显示全部楼层
mimizhiyin 发表于 2017-11-09 13:28
多谢多谢  厚着脸皮问问  宝妈这0-4岁的书还用得着吗  要卖吗  

呵呵,暂时不卖,因为娃还是很喜欢重复看这些书。其实从国内邮寄过来价格也还好,100块人民币5公斤的书,走中国邮政就可以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二品河运总督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7-11-9 14:05:55 | 显示全部楼层
dqsearch 发表于 2017-11-09 13:45

呵呵,暂时不卖,因为娃还是很喜欢重复看这些书。其实从国内邮寄过来价格也还好,100块人民币...

多谢多谢  拿着单子买书去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布衣

Rank: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9 15:03:16 | 显示全部楼层
mimizhiyin 发表于 2017-11-09 14:05

多谢多谢  拿着单子买书去  

每个孩子可能喜欢的书类型不一样,不用全买。不过《卡梅拉》这套书我是强烈建议买,图画和翻译真的是很棒,我送给身边有孩子的朋友们好几套了,反馈都是相当好。亲子阅读,目前没看到比这个更好的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吏部尚书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7-11-9 16:55:55 | 显示全部楼层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是孩子说错了还是你打错了?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布衣

Rank: 1

 楼主| 发表于 2017-11-9 16:57:1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dqsearch 于 2017-11-09 17:02 编辑
maizix 发表于 2017-11-09 16:55
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是孩子说错了还是你打错了?

打错了 谢谢指正!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吏部尚书

Rank: 4Rank: 4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7-11-9 17:11:44 | 显示全部楼层
推荐richard scarry 金色童书系列,中英文的我都买了,孩子看的比较多,应该是适合3+的。

现在这个年龄其实很纠结了,中文书不懂拼音没可能自己读,英文书也得陪着读,时间明显不够用的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九品师爷

Rank: 2Rank: 2

发表于 2017-11-9 17:36:37 | 显示全部楼层
多谢,谢谢宝妈,收藏!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四品知府

Rank: 3Rank: 3Rank: 3

发表于 2017-11-9 18:36:32 | 显示全部楼层
dqsearch 发表于 2017-11-09 13:45

呵呵,暂时不卖,因为娃还是很喜欢重复看这些书。其实从国内邮寄过来价格也还好,100块人民币...

直接去邮局就这个价吗?怎么我问的贵很多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版权所有 - 超级苹果网 2002-2017 手机版 | 中国版 | 版权免责隐私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