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CFA lv.1学习日记

报了6月份的Lv. 1考试。其实notes已经在一月初的时候拿到了,但是现在还在在final yr project的最后阶段到3月底,所以计划目前是平均一天晚上2-3小时的时间看书。我是没有金融背景的,觉得学点金融知识对人生规划应该有点帮助,所以就想考CFA. 希望我能坚持下去,也让大家要督促我好好学习

我目前看得还是比较潇洒的,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一道一道example的理解,因为之前没有什么基础,所以绝大多数的知识点对于我来说都是新的。

book 1学习
http://bbs.powerapple.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706416&pid=21285711&fromuid=276345
book 2学习
http://bbs.powerapple.com/redirect.php?goto=findpost&ptid=706416&pid=21496552&fromuid=276345

最后一个月是铁定的题海时间,我看我这时间表要怎么弄去做到notes看两遍……

some key informations from CFA website
Topic Area Weights for the CFA Exam
Tips for Taking the Level I Multiple Choice Exams

别人的学习计划
国内的07年1月考 http://www.cfaspace.com/news/view.asp?id=14102
澳洲的09年1月考 http://www.jamescox.com.au/passing-the-cfa-level-one-exam-study-plan-and-notes/
奥克兰的 记录lv. 1到lv. 3全过程 http://www.passcfaexam.com/

欢迎开贴

book 1复习日记
第一个session都是道德规范,好多的字,看一遍先。打算之后再分散的慢慢记忆。不过考过的朋友说,这部分考得才叫多。所以一定要好好记忆。

第二个session到我拿手的计算题们,做得基本上是得心应手。除了刚开始要花点时间去看光盘学习怎么去用计算器.下星期前想看完 session 2

session 2有38个点. 按照点去分配的话,目前还有27个.以一天4个点的速度看ing…

21/02/2010
第一个星期的周末小总结一下下…
看得很慢,完成了study session 2.
方法就是:notes+习题+(当字看不下去的时候)note附带的影片
早上起来比较看得进去,所以现在变成是早上看两个小时就干别的事情了.

I need to find study buddy!!!

01/03/2010
现在做了一个比较有计划的学习计划……为什么叫有计划的学习计划……
因为1.经过上个星期我觉得还是不要对自己的意志有太大期望,一天能吸进去的信息量是有限的。特别是第一本书的东西,看两天第三天开始觉得他很罗嗦了,说不看definition就做题,我是做不到。还要看example帮助理解…… 所以我还是再给他多一个星期去完成…… 所以之前有计划说一个星期看多过两个study session的计划我是觉得很难实现。2.看了考试比重和网上的16周学习安排的比重,我觉得目前还okay,现在还剩不到100天的时间,虽然report analysis也是大头,3个月的时间,应该还是没有问题的,想说在看econ的时候还可以顺便巩固一下前面看的东西,所以就不打算说把所有重点都放在前面快快看完, 目前先按照顺序来看。等到四月的进度情况再说吧。

做possibility的时候实在是看不下去了,我就看一下video,感觉也是个不错的方法。video可以逼自己把信息硬塞进脑子里

08/03/2010
完成session 4, 加油加油.
这个星期实在是没时间总结太多,先post 一个别人 book 1的总结吧. 反正是都要再看至少两边的样子.我有一边看,一边按照LOS再写自己的notes,题做过去了,但是又忘了…小紧张…

http://www.passcfaexam.com/2008/07/book-1-completed.html
Book 1 Completed!
I finally finished the first book (and 3rd study session) on Tuesday. Reading 11 was quite long and involved hypothesis testing. The tests seem quite similar to each other in respect to the steps you take to find the answer but I will need to revise it again soon because I only got 67% for the end of chapter questions :frowning:

Reading 12 was interesting to read because it was about technical analysis. But since I believe in the efficient market hypothesis, I don’t think it will be that useful. I can’t imagine many questions coming up in the exam on this since whether you can be successful with these techniques are debatable.

I started economics today and reading 13 was on elasticity which I learned in econ201. I breezed through it quickly and checked out the other readings. They all seem short compared to the previous readings (only around 20 pages each) so I think it will be easy to do a reading a day for the next couple of weeks.

The June level 1 results came out today and only 35% of people passed. I hope you were one of them if you sat it. It seems very low but I believe I can be one of the few who do pass this December. Mainly because I have a solid study schedule now with the aim to finish going through the curriculum by the start of October. I also study at university (as opposed to working) and the subjects I’m taking will complement my CFA study. I think this gives me a strong advantage over the other candidates.

发个在国内考,也是非金融专业的人的考试心得。这人才用2个星期的时间……我绝对不行,太折磨了
http://www.cfaspace.com/news/view.asp?id=14102

分享经验是攒rp的最快途径啊,从ACCA,CFA到即将征战的GMAT,在CD上偷师不少,所以我把我一点点浅薄的考CFA level 1心得在这里分享,算是我一点点的微薄回报吧。
此心得不适用于有很强金融背景的牛牛们,因为CFA level 1 对于超级牛人可能只需要几天时间复习一下就可以过了。那些非常认真每天读notes几个小时连续准备三个月的同学也用不上,因为CFA level 1不难,只是知识点多,只要安排好时间,一个一个sub study session看下去,把后面习题做了,第六本的六套题做完,那也可以高枕无忧了。我的心得主要是帮助和我一样基础薄弱,时间紧张的同学。
我计算机科学专业,大四,只在大学里学过入门的会计和经济各一门,金融数学一门,都属于扫盲级别的大众课程。外加参加过的ACCA六科的考试(1.1到2.3,和CFA差别很大,overlap很少)。

8月弄到notes,9月初的时候曾经看过quantitative analysis里面的time value部分,看了半个study session就开始放羊了。然后一直到11月之前,都在忙着听career talk,投简历,准备笔试面试等等,没有心思。准备面试的时候,翻过一部分fixed income和derivative(不够仔细,属于走马观花,后来就没看了,结果不理想),安慰自己说economics和accounting都有学过一点相关的课程,应该会轻松。结果就这样自欺欺人到11月10号左右,知道再也躲不过了,想想不去考算了,但是毕竟很多大洋啊。于是开始拼小命看。

三个重点

我最开始认真看的部分就是FSA,FSA是听说历年考试的重中之重,单场考试里面,120题里面有34题是FSA。其中LIFO,FIFO更是必考的重点,其他一些重点也都大多是比较性的那几个知识点,比如几种不同的revenue recognition方式适用的范围,对各种ratio的影响,capitalize 和expense对ratio的影响,operting lease和capital lease的各自影响什么的,Cash flow的运算我以为很重要,实际考到的不多。 可以看出来实际考试是非常非常注重对于这些不同accounting method的理解,因为大部分都是考深入概念,考ratio的change。建议把不同method对于balance sheet里面数据和ratio的影响记到非常熟练的程度,因为考试时间有限,我上午考试的时候所有的变化都是现推导的,这部分严重超时, 下午因为还记得上午推导的过程和结果,所以做题就快了许多。另外我复习的时候因为时间关系,自以为是地没有好好看defered tax,off-balance-sheet这几个重要的LOS,这次考得很多,让我很吐血。。。。因为在这部分花的时间多,我最后还是考到了70%以上。FSA是level 1 pass的关键,只要这个能上70% pass的机会就很大,反之则十分渺茫。所以如果精力和时间有限,建议从这部分开始看。

corporate finance,equity这部分是我最陌生的地方,但是翻了一下觉得知识点都比较简单,而且非常连贯,是比较容易拿分的。于是成为第二个重点,我死命地看那些WACC, dividend discount model,CAPM,简单的题也反复算,保证正确率,考试时候果然考到不少,还有NPV, IRR的比较,也是每年必考。如果只有两周时间准备CFA,那么一定要看透DDM,顺带着看return on equity, retention rate和那几个price multiplier。这几个点串着的,看起来快,考点重要,做题准确率高。

集中学习的两周里面,我把差不多一周时间分配在这两块内容上面。FSA一共4个study session,15个小章节,corportate finance和equity一共3个study session,接近20个小章节。基本正常速度应该差不多都是一个小时看一个小章节,半个小时完成每个小章节后面的练习题,并且搞懂错在哪里。我记得大约一天学6个小章节,分两次读,平均大约一次读四个半小时学习3个小章节。。。一次FSA,一次corporate finance这样错开来看。我觉得强度大的学习是很有好处的,今天看到的,明天又要用到,一个星期内不断接触,加强记忆。不过FSA部分,如果我没有ACCA打底的话,是肯定读不了那么快的,最后几个章节,defered tax什么的,我以前没有接触过,为了保证进度还是按照前面速度来,最后就没掌握好。所以accounting没有基础的话,估计要花两倍时间在这上面。

第三个重点,Fixed income,这部分是我的失误,我误以为自己以前走马观花看过一遍就掌握的不错了,结果真正考的时候做得很差,原因是我那部分后面的练习题都没有做,不够熟练,bond部分的duration,yield需要非常的熟练,不然这部分简单的题需要做很久,尤其是头脑疲倦的时候。我下午考试的时候想一个duration前面有没有加过负号就想了五分钟。这部分应该属于第三个重点,应该在前面花时间学习的。我觉得很可惜,因为知识点都是掌握的,就差这么临门一脚,做些题目琢磨琢磨透就成。

一个关键

ethics,我一听说bottom line pass是要看ethics成绩的,立马超级认真,把道德手册捧在手上,利用每天吃饭的时候读,读了两个星期从头读到尾,每一个案例都看一遍。考试前一天晚上又把GIPS和corporate governance看一遍,这个有点像小时候的政治考试,除了拼命读没有别的方法。

其余部分

derivative部分不会很难,而且会有几道仁慈的送分题,比如问问你strike price是多少之类的。

quantitative没有什么太多重要的,运气很关键吧。正式考试还是挺难的,一道题目里可能考两个考点。尤其是stats和probability部分,我考试之前练习了很多hypothesis testing,还有那些chi-square, t-distribution的计算,但是实际上把Z-test那几个critical value记住就够用啦。不会考太难的运算。但是它可能会考点比较偏的,比如MAD和standard derivative比较什么的。当时一看就有点懵。time value部分应该说算是送分的,因为毕竟如果这个做不熟练后面的asset valuation也没法做,算是考用financial calculator的基本功吧。基本上这个部分中国的同学都可以拿到70%以上。

economics我没有仔细看,纯粹是因为最后没有时间了,因为microeconomics以前学过我整个跳过了,foreign exchange那些我也没有看,因为做题的时候感觉比较common sense。大部分时间花在了macroeconomics上面,尤其是fiscal policy和money policy以及几种情况的影响上面,后来体会到虽然micro上面丢了一些分,但是策略基本还是正确的。学过economics的同学问题都不大。

portfolio部分,一共只有六道题目。这个属于比较容易拿分的题目。重点是CML和SML,尤其是SML,还有total error和beta的概念。里面用到一些standard derivative的概念都是前面学过的。

alternative investment部分,不好考,知识点不少,real estate考,但是考得很刁。基本上也是一道题目两个知识点那种。

其他

两周集中学习后,进入了学校考试周,所以最后的几天没有时间和心情再看notes,索性开始做第六本的模拟题,并且总结错题。最后只来得及做了六套里面的五套题目。不过做的比较认真,之后花不少时间订正。另外我做的时候掐表很严,基本都要求两小时四十分钟做完,因为正式考试的时候听说上下午的难度不同,有一场会比较难,所以要平时做题速度要求高一些,保证两场都能按时做完,不会自乱阵脚。后来证明是对的,我正式考试早上的时候很不顺利,做的很慢,几乎到最后一分钟才做完的,下午就好了,提前快一个小时做完。还有就是做那六套sample test的时候,最好模拟着做一次上下午六个小时的,这样可以感受一下,不然考试当天下午那三个小时估计心理挑战蛮大的。

总体来讲,我的体会是CFA虽然是选择题,要比ACCA level 1 和level 2的考试都难,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是看得时候千万不能以为自己能做对几个题目就可以把这个知识点翻过去,一定要弄得非常清楚才行。如果时间不够,宁可有策略地放弃一些部分,也绝对不可以囫囵吞枣,这样会一点分也拿不到!简单讲就是要么不看,要看就要吃透。

共勉,共勉

报名来了。刚刚在另一个帖子里下了schwezer notes,准备从零开始。请问lzmm大家所说的notes是不是就是schwezer notes?

他是唯一的note

支持楼主,我也是没有金融背景的,正开始看Notes,还没有schedule考试

谢谢版主回答,同楼上,没金融背景,准备硬生生的看,也没报名考试。我绝照我这种应该到12月考吧~

3月17号截止报名。你要不先看看感觉一下,然后17号前还可以报名。

不过上面转载的经验也没有金融背景的。其实真的没有什么特别难的,但是就是要记忆,记忆这东西,拖久了会把前面的忘记的。

大家一起加油{:5_143:}

15号报名的,18号收到书.这速度…

另一个学习计划
http://www.jamescox.com.au/passing-the-cfa-level-one-exam-study-plan-and-notes/

1. Overview - Watch the Schweser videos for each of the course modules with the course notes open on my second monitor at the same time. This will take approximately 48 hours by my estimation but will give me a solid introductory overview to what the whole course is about. I must ensure to cross reference the CFA learning outcome statements during this process. I need to have this done by the end of August 2008.

2. Order of Study - Whilst I am most looking forward to a few key areas, I have been advised that following the order of Quantitative methods, Economics and then 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at first will be most beneficial as the course is cumulative. During my study, I plan to read each section and then devote at least a few hours afterwards to revise whatever I have just learned.

3. Get familiar with financial Calculator - I have chosen to use either the Texas Instruments BA II plus or the BA II plus pro. Getting familiar with all the new functions will be important early.

4. Identify and Read Schweser Notes - Identify strong and weak areas and begin reading and annotating the Schweser course notes (books 1-5). During this process, if i get stuck, I will refer to the CFAI texts if necessary or ask someone for help. I am lucky enough to work at a place with a bunch of very intelligent analysts so this should be fine. I estimate this part to take approximately 4 minutes per page as an average or somewhere around 80 hours.

5. Listen - As odd as it may be, I plan to listen to audio tapes explaining the material on my way to work. Again, I will listen to the Schweser material that I have got my hands on.

6. Complete Concept Checkers - Either whilst I am annotating the notes when I read through them or after completing my first read through, I will attack the concept checkers at the end fo each module in each book. I expect this to take approximately an hour per module or 16 hours. I will try to ensure my understanding on the concepts is spot on at this point but also be conscious of getting my time per question down to less than 60-70 seconds as time will be a factor in the exam.

7. Reinforcement and Flashcards- If time permits, I will read through the Schweser CFA level one course notes one more time making reference to my annotations. I will then make flashcards to help me remember key parts of the course.

8. Read Schweser Secret Sauce - This is a condensed 220 page version of the course. I will read through this once I am fairly comfortable with it all and use it to reinforce key concepts. I expect this to take 7-10 hours.

9. Exam practice - practice exams, end of each book questions, Schweser question bank, and Schweser books 6 and 7 that are full of questions. The aim is to do so under time and to get above 80% in each of the more difficult Schweser practice exams. After I have done each question, I will think about what was tested and focus on the concept it is getting at.

10. Exam strategy - Identify strong areas and weak areas. I will not spend time on questions intended to throw me in the exam, it is well reported that this sends many candidates to their demise. Do the Volume 6 and 7 exams after you have finished all material. You should aim to get 75%. Schweser tests are difficult but if you crack 75% you will surely get at least that much in the real exam which is far more conceptual. By working with maths, you will know how things are affected.

11. Things to remember about the CFA Level one exam - I need to get 70% in the real exam to guarantee a pass.The real exam is less numerical and more conceptual than the practice questions. Constantly revising and keeping tons of key messages in my mind will be crucial.

I may add to this plan over the coming months and write blogs as to my progress. It is August 10 now, I have 120 odd days left.

看自己能做到多少吧…It’s Feb 22 now, I have 103 days left

…好厉害,我现在还在看book 3,还有5本没看。。。。考虑要不看notes不看书算了,哎

你已经超越我了。。。。
我是打算是看note了,反正看书是没时间看完啦。

看到book 3?还有5本没看?

你是考level 1吗?

对啊。。。。谁知道今天去面试。。。那个人和我说不需要考CFA,需要另一个。。。我晕菜了

那一共多少本书啊?晕了……我才在看第一本notes呢。

看书,不是很多人都建议直接看NOTES吗?

我也是在看第一本note,不过道德的实在看不下去哦,而且看了前面忘了后面,好烦啊!最后就直接先跳过,看后面计算部分了⋯⋯真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