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工作中的presentation

工作几年,其他还好但是一直presentation的技巧不好。以前的工作偶尔要做,连撑带躲就过去了,现在的公司要求高,牛人多,一个个都好能说,自信心爆棚。最重要的是经常要大的小的presentation要做,project的,good practice,stories,experience,等等,搞的头都大了。每次要我present都压力巨大,有两方面简直没法克服,一个是紧张,好像赶觉要上刑场一样,再一个就是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要说什么。不管准备不准备都一个样,不习惯centre of attention 的感觉。
我不怕小组讨论,不怕发言,可是一到public speakiing人好像就有障碍。有没有人一样的情况最后成功改善的可以分享一下经验的?

我理解你
多练习 多准备 慢慢说

很多中国人的短板,没办法啊,先天不足。不过通过后天努力,完全可以做得不错的,虽然跟本国人没法比。

干两年sales 或者consultant练练胆;P

找菜花大叔介绍他的老太太老师培训你public speakiing

非常非常理解lz,因为我也有这样的心理障碍,我也不喜欢成为众人焦点。但是由于工作需要我必须不断地克服,战胜自己。
推荐给你我用过的几点,希望对你有帮助:

  1. 扮演成或装成自己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牛人,这个完全是心理作用,非常有效。有个TED视频专门讲这个,你去看看:Amy Cuddy
  2. 把对方都想象成大猩猩。有本书叫黑猩猩悖论,也是谈如何控制心理作用的。
  3. 还有就是演讲之前,要充分做好准备,你自己才是自己题目的专家,越充分越有自信。
    如果你也有新方法了,别忘了告诉我一声,一起共勉吧!
    加油!

我也是。很奇怪,即使是十多人的boardroom meeting如果我坐着说半小时到四十多分钟都没问题。但是一站在大的conference room前面就很怵,除非是事先在同一个room彩排过。同样的内容坐着说感觉轻松很多。

刚开始工作时我presentation要打底稿,恨不得一句一句写下来反复改,再背出来。后来因为工作需要经常见client做meeting presentation,可以练的看slide想到什么说什么,挺自如的不会紧张。不过如果是大的conference要present全新的内容,不事先彩排还是会乱也紧张。

我和你不在一个水平上。我如果是发言没问题,只要一让我来present什么,不管正式不正是我就立马没了思路,不管有没有准备, 也不管坐着还是站着。
我现在有越累越多的部门之间的present,好像总是自信心有问题似的,就算准备了也对自己的内容没什么底。
你觉得是要多练吗?可是我有几次做得一般,现在越来越怵了。

谢谢。我们公司请过专门培训presentation的人来给我们培训,挺有用的一天培训,教了一些方法可惜我用的不怎么好。
我觉得我可以试试第一个方法看看怎么样。

cjn2599 发表于 2015-4-23 02:44
如果presentation对楼主职业发展很重要的话,那真的要下凡功夫呢,英国貌似有好多课程是针对这方面的~~
首 …

是挺重要的,而且越来越重要,以后要发展如果以present就傻点估计人家也觉得你不行。
我是一变成centre of attention 整个人就彻底傻掉,好像很慌张不知道要怎么表现。准备好的内容也一片空白,哎!
这个怎么克服呢。

读master的时候就是中国人最怕做prrsentation,一个是语言不自信,一个是性格不大方。其实不用顾虑太多语言语法的东西,一定要大方自信,只要大家明白就好了。把自己的东西表达清楚,解释明白,末尾加一个any questions?哈哈

如果觉得讲不好就要反复练习。 我第一次去conference 对着100多个人present 的时候。 我之前自己在家里把要讲的话一句一句写下来反复讲了超过20遍了, 不管你再紧张, 大概要讲的东西都会习惯性的讲出来了。
到现在每次present之前我自己在家里至少讲过5遍。 听上去像背的总比不知所云好。

看来可能还是准备的不够。好好准备一下吧!:slight_smile:

演讲这个中文其实很形象,首先是扮演,然后是讲话

楼上有一层说的挺有道理,想象自己是一个牛人(不管自己其实是不是),把自己代入进去,扮演好这个角色,这个心态建立好其实挺重要的。

if you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我就不理解有什么好紧张的了, 除非你对你要讲的东西不够了解。

你下次可以站台上以后, 以最快速度FOCUS 几个人, 最好是两-三个坐在不同角落的人, 然后讲的时候就只看他们, 目光在他们几个身上来回转, 想象你只是和2个人讲解不是和一屋子的人。

不过根本还是IMPROVE 你对你的材料的了解程度, 如果你对你的东西了如指掌,倒背如流, 我就不相信你会紧张

我跟MM正好相反,正式的presentation我一点都不怕,可是小组讨论,听完别人的presentation之后问问题这种我是怕的不行,这种情况下我经常就是坐在角落一个不说话的人,内心一直在纠结我要不要张嘴要不要张嘴,紧张到冒冷汗那种。。。这种怎么破啊。。。我事后总是很恨自己胆小。。。

我听别人讲都会很认真然后努力发现gap所以问的时候就觉得很想让这个人回答我的疑问。

可能我真的练的不够吧,很快又要present了,好好准备一下。

我第一次做presentation是在一个几百人的会议厅里,我前一晚把各种ditail列出来,自己一个人演示了十几回。所以我认为第一是对你要说的这个话题的了解程度,不光是你要说的,还包括可能提出问题的方面。

开始的时候不要盯着人家眼睛看,等你进入状态就好了

我再多练练,还好规模不是很大,几百人的话我真的头一天就会紧张。: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