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树洞
1
女强男弱是长期的家庭状态⋯⋯我太心疼妈妈了,求jms支招!
爸爸妈妈三十多年的婚姻了,从一开始就是门当户对,各种般配,但私下的性格却有着天壤之别⋯⋯
妈妈是一直是各种聪明漂亮有能力,属于特别有责任感的大家姐类型。到了异国他乡也一直多方面努力打拼求发展,一度也算小有成绩。
爸爸是高大儒雅口才棒,但从小就是被宠的幼子,属于不接地气类型。在老家时一直有好职位就是靠爷爷的关系和妈妈的协助获得,到了异国他乡更没有勇气离开自己的comfort zone,可以说他从来没有自己的事业,也没挖掘过自己的专长。
我知道妈妈的性格很强,她看不起爸爸,认为他没有一个男人的责任感,近些年家中的主要收入是妈妈。但家里由于求发展,也落下一些债务。债务加上家里外大大小小的事全是她一个人操心,慢慢心力交瘁,健康一直让人担忧,事业也开始停滞不前。因为如果她不操心,家中没有人会替她分担。以前都是我替妈妈排忧解难出谋划策,是她的得力小助手,但现在我也远嫁,除了尽量多抽空回去陪他们,不定期汇款给家里补助一下,劝她多注意健康多爱自己之外,不知道如何能更好的帮妈妈。
我也能理解爸爸心里的郁闷,长期这种模式对一个男人的自信和自尊的打击,容易发展成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理:“既然妳特别有能耐,那妳就能者多劳,我什么也不管了”。所以他打着轻松的工(甚至都不想工作),拿着微薄的薪水,家里的债务完全不操心,大小事很多都是妈妈说一句,他才动一下。虽然很难期待一个五十多岁的人去改变,但我和妈妈也没有放弃鼓励他挖掘自己的潜力,但目前还是效果甚微,反而消耗很多正能量。唉,我爱妈妈也爱爸爸,和他们感情都很好,但没办法改变他们的这种模式。
如果在国内一些地方,这个年龄可以提前退休了,但现实不允许,只希望能如何让妈妈好过些。
请jms支招!
我觉得呢, 有的人喜欢舒适轻松地过日子, 安于清贫, 这都不是啥缺点. 不是说只有上进才是正确的生活态度. 更何况你妈妈还多年来一直瞧不起他.
都这么大年纪了, 可能还是得多加沟通跟理解对方吧.
没有尊重地和一个女人过一辈子,被压抑着生活,男人最后破罐子破摔的例子也不鲜见。
女人还是要有女人温柔的样子,不论骨子里有多强。
否则换来的多是年轻时的意气风发,左右逢源,中老年之后守着个扶不起的阿斗(其实是被自己打压的老公),必须大小事情一起扛的苦涩生活。
敢问楼主家究竟想怎么“求发展“,以至于欠了债务,你妈自己辛苦还债不说,还要拖累你经常寄钱?
其实看完,我觉得你爸的问题不大,你妈的问题比较大。
为什么生活一定要出人头地?简单一点不好吗。和这样的女人生活,男人其实也会很累的。
其实我感觉只要爸爸妈妈的感情好多过于一切啊
要是妈妈感觉累了就休息吧,债务什么的你们可以承担点
毕竟爸妈的年纪也大了啊
不客气的说,lz过界了,鞋子舒服不舒服只有脚知道。你父母的生活不需要你的参与,他们之间多年形成的习惯和默契你是不能体会的。如果你妈觉得累,她会停下,如果她不愿意,那是她的选择,你不应该管也管不了。他们的相处,他们的婚姻,都是如此。
我们常常抱怨父母太多的干涉了我们年轻人的生活,总是用一句:我为你好 强行把他们的选择,他们的意愿搅入我们的生活,带给我们很多困扰。而你现在对你父母也在做一样的事。
爱一个人,帮助一个人,要以他能接受的方式给予,而不是按照你的喜好和标准给予,那就叫以爱之名的迫害。
lz要想关心父母,就要知道他们需要的是什么,而不是你认为他们需要什么。
她可能只是说说,倾诉一下而已,你没必要推波助澜。我也会跟朋友说我的狗咬坏我的新鞋,我老公忘了我的生日,但是不表示我要摆脱他们。
如果她自己不选择改变生活状态,谁也帮不了她。她一说,你一听,你可以安慰,但是你不用帮她去想出路,因为你不知道哪一种解决方案对她最好,只有她自己知道。
其实路都是人自己选的,我不明白求什么样的发展可以债务累累,让自己过得这么艰难。我觉得你爸问题不大。每个人都有选择的人生
你妈求发展弄的债务连连,美其名曰是为了这个家,实际还不是自己太贪,搞到现在连累了家里。 你爸追求安稳无功无过,一点错都没有。你和你爸就应该为你妈还债, 你这是愚孝
看不下去,少说了句, lz这路是你妈选的, 你心疼你妈,谁心疼你。 好好当要帮你妈填债
父母,手背手心都是肉,你心疼你的妈妈,你有考虑过你爸爸的感受吗?说起来,我家的情况跟你出奇的相似,但是我妈妈人前人后都很尊重我的爸爸,她不管做什么都说是因为我爸爸的支持。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爸爸这辈子的成就是成就了我妈妈和我,这是一个真正的男人才能做到的事情。因为他不管世俗的眼光,做了他认为值得的事情。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我并不是说你妈妈的做法不能理解,当然能够理解,人之常情,换作我,我也可能会这样处理问题。我不知道所有的情况,所以也不知道你妈妈有没有尝试让你爸爸担起养家的责任。说起来,你字里行间都是你妈妈灌输的思想,你觉得什么问题都在你爸爸这里。事情永远都是两面的。女人独立强大到处都是,要能够成为一个在自己强而老公弱的情况下帮助老公变得更强才是有大智的女人,婚姻才能长久。
你爸爸也许从来就没有存在感,也许他觉得他做的好与不好,对你妈妈来说都没有什么意义,应为她已经掌握全局了。能者确实多劳,但是绝大部分也是孤独。
S小盆友
15
都这个年纪了,身体健康,一家人在一起,应该就是最大的圆满吧。至于谁付出的多,谁能力强,年轻时没有调整过来,这个年纪再钻牛角尖也是徒劳嘛。
苹果树洞
16
谢谢亲的回复,分析到我心里去了。
唉,我的妈妈情商没有你妈妈的那么高。
她心气高,但刀子嘴豆腐心的,其实还是妈妈心疼爸爸以前的工作辛苦,所以才努力帮他培养个一技之长,后来能换到现在的轻松工作。
其实,我很理解你的感受,我也曾一度为了我爸妈之间的感情和不和而焦虑。现在我自己有了稳定的男友,有了切身的体会,也成熟了。我觉得吧,人一辈子忙碌也好,荒诞也好,都是自己的选择,不能怪谁。
我年轻的时候曾经觉得我爸爸不够温柔,觉得我妈妈太要强。但是两个人在一起,是缘分,更多的是那份不管发生什么都会在一起的执着。两个陌生人,从不同的两个家庭,从相识,到相爱,到相依,是很不容易很美好的一件事。多沟通才是王道。。。
你都嫁人了你妈妈年纪也不小了,何必再求发展。与其你一直帮她还债不如劝她放下发展的野心好好享受晚年。
苹果树洞
19
谢谢mm心疼我,但说我妈连累家里可是冤枉。
当初发展顺利的时候可是全家都美滋滋的享受她努力换来的胜利果实,她也没给自己添什么,而且当初我爸和我也是支持她发展的,都投的赞成票。现在发展不顺了,现在债怎么能变成她一个人的。
你爸爸这种类型是我妈妈羡慕了几十年的理想丈夫。以前他俩吵架都是为了这个。我妈妈的言论还深深刺伤了我的心,导致我无论心里还是表面都是站在我爸爸一方。我妈能力非常强,很希望找个有时间承担家务的丈夫,不用他赚多少钱,能把家照顾好,让她专心发展事业就好了。遗憾的是我爸能力更强,仕途更旺。直到两人都退休了,才有时间共同发展爱好,我妈盼到我爸退休,终于过上了理想中的生活,再也不抱怨了。
我感觉凡是能走到老的夫妻,两人不见得有多合适合拍。太完美太合适的东西总是不吉利的,容易出大事。
这是阅历丰富后非常成熟的看法,本人无限赞同,并且为你无限循环鼓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