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话短说,就像任何狗血的电视剧的剧情,做了个很短的梦,以为和梦中的主角能够一直好下去。结果突然梦被惊醒,然后发现,一些俗语是非常正确的,比如这两点:1:事情的真相永远比表面看起来要复杂得多;2:人心隔肚皮。
扯远了,我和故事的主角好的时候,因为对方抱怨目前工作待遇差,要换工作,所以帮主角润色CV和cover letter。当时很用心去弄,参考了专业网站的模板,把主角的内容整合进去,结合比较专业化的遣词用语。结果对方看了以后,大为生气,说我只是照抄网上的,然后用我看起来不值一提的理由和我分手。当时觉得很莫名其妙,觉得主角是一时意气用事,时间久点也许就会冷静下来了。结果在等待的过程中,帮对方上网找工作,看到一家大机构招收和主角背景相符合的人员。就以informal contact的名义联系了负责招工的主管,把改过的CV和cover letter给对方发过去。cover letter里面写得很有自信,针对机构的要求逐一列举为什么主角的competency符合,总之就是很有水平的吹了主角一下。联系信就写得很谦和了,告诉主管,这是代我朋友询问这份工作的申请,因为对方基于私人理由不方便直接联系。申请人需要办理英国的工作签证,如果机构不能办理工签,那就不用浪费彼此的时间走网申的流程去填资料投CV了。希望主管看完CV以后,给个中肯的建议。
在等待主管回复的过程中,知道了一些事情的真相。和主角也注定从此各走各的路了,本以为以前的事情都彻底终结。结果机构主管回信了,说得很客气,感谢我的联系,然后说工签不是问题,只要符合要求,被录取就办理工签。然后希望我转告主角,要走正式的网申的流程提交简历。我当然就客气地回复对方花费时间来处理这份邮件。对我来说,已经不可能再和主角有任何联系了,所以也不会告诉对方这份工作的事情。
事情后续呢,过了Easter,主管又来信了,说这份工作的截至日期就快到了,还没看到对方的申请,所以让我催一下对方抓紧时间投简历。一下子心里真是百味交集,中国人的主角看不上我写的CV和cover letter,而英国人的主管却显然很买这个帐,不然也不会这么热心一直联系。我就给主管回复了,告诉她,申请人决定不申请这份工作,非常感谢对方为此花费的时间。主管回复说表示遗憾,尊重申请人的选择并祝有更好的发展。
这就是事情的大致经过了,用树洞发帖也就是把事情吐出来,心里就好过多了。不是要针对谁,只是有这样的觉悟,在感情的付出中,也许付出少点,对自己也是种保护,至少不用过得那么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