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S,巨大的成功!

尽管大家时不时报怨NHS效率低,…,但在LZ看来,NHS是巨大的成功!

NHS在2013-14年的开支是109.72bn,
http://www.nhsconfed.org/resources/key-statistics-on-the-nhs

以人口64m计算,人年均是1700镑!
GDP at year of 2013是1732bn
http://www.statista.com/statistics/281744/gdp-of-the-united-kingdom-uk-since-2000/

NHS占GDP占比为6.29%,
而health expenditure占GDP的比例约为7%!
LZ的理解为health expenditure分为2部分:一部分是政府开支(NHS),另一部分是个人开支(如每次看病拿药所付的几镑)!

作为对比,health expenditure 占GDP的比例:
法国的比例是12%,美国的比例是17%, these figures are sourced from economist!
没记错的话,全世界比例大概是9%

我不知道北欧的比例是多少,中国的比例是多少,但全体人民可以享受“免费”的NHS,而且占GDP比例还可以远低于世界标准!There’s nothing I can complain on this, although NHS is still imperfect! Easier said than done!

先说一下为什么美国的health expenditure会如此高,因为美国不像英国,NHS是免费的,费用由个人出!这样制度下就造成了医生会开很多检查给病人,有excess expenditure的“嫌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只是你感冒,不管三七二十一,先验完血再算!说不定还要验其它一堆的!

所以美国的医生比英国的富很多,许多人拥有yacht!英国的GP人均收入在70-80k左右,我个人认为还是合理的!美国这种刺激消费的医疗体制必须导致高health expenditure!

而英国是否需要检查,全由GP来定,只要GP负责任,我想这种制度还是很合理的,至少到目前为止,英国NHS没有出大事!我当然希望中国能也有如此好的医疗制度,但中国基于“人情”的国情,注定模仿不了英国的NHS,因为如果你跟医生关系好一些,就能开一些好的药,等等!很多人会拿医保卡去药房买补品,开膏方,甚至洗头水,这样会使免费的医疗体系破产的!

Easier said than done!
管理一个NHS不容易,5月7日即将进行的general election,将会选出未来5年英国的掌门人,当好一个PM也不容易!

————————————————————————————————————————————————————————————
总结一下:
1 肯定是全员拥有了,并且“免费”。美国、中国没钱没保险就只能等死了!
2 开药以医生说了算,这样不会过度医疗!美国、中国的过度医疗比较严重!

不足
1 GP要预约,时间可能比较长
2 GP可能不给referral,等待时间较长!(这个只能果断看private医生了!)
还有其它吗?

。。。请问NI 占GDP 的比例是多少?

楼主需要看GP

Nhs还是非常好的,世界公认。但是有些人不会正确使用。

以前有这样一种说法,各国家政府官员羡慕NHS的不是卫生部长,而是财政部长。
从财政的角度来说,NHS真的非常好,花那么点钱就做到了全覆盖所有常住居民。

但是抛开免费这点,效率真的很一般,和国内肯定没法比。
再加上近年英国政府兜里没钱,不断压缩NHS的开支,使得原来就存在的问题更加严重。

说到底,要想保障自己的优质医疗,只有靠钱。哪里都一样。

没出过大事…只能呵呵了

我最近一直在看医生,这个病在国内的时候也接受过治疗~可惜花了很多钱也一直拖着,来英国接受治疗两个月,就好了~~ 而且免费,觉得很是很感谢英国的NHS

楼主我咋感觉全职的白领都有BUPA一类的医疗保险吗?这个也是群众掏的腰包,一年几百磅的taxable benefit。

好多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是病了后boots买药吃吃。约gp得等一周,没事儿都脱出事儿了

在英国看病基本看rp,如果遇到负责的gp还好点,不然就是等死。。。

本人对NHS完全没有信心。曾经在这个行业干过,所以见到太多悲剧。英国的NHS为了省钱,你告诉他哪儿个不舒服,他给你开个最便宜的要就打发你了,什么检查都不给你做,等到你真的病症严重了才重视起来,说句难听的就是不到你快死了他们根本不关心。我无数次听到病人告诉我由于他的GP拖延refer他去医院做检查,导致他的cancer发现的时候已经是晚期。或者其他病的病人告诉我,他们没玩都疼得睡不着,但是医生告诉他,要做一个详细的scan要等三个月,目前只给他吃止痛片。这样的NHS让我如何觉得他好?如果只是用数据,金钱开销来衡量医疗水平,是不是太肤浅了?医疗最终要以被医治的人的感受来衡量吧?美国也有自己的问题,他们会根据病人买的保险的保单来决定给病人开什么药,这样的确会有excess expenditure但是至少愿意花钱看病的人还是可以得到即使治疗和全世界最好的治疗,但是英国经常会由于不负责任的GP耽误治疗最佳时期,从而导致死亡!

作为‘体制’内的人说两句啊。就给这点钱还要怎么样?

美国的保险体制问题在于多数费用都进入到公司利润,所以没钱就等死。
英国的问题在于摊子铺的太大,顾得了面,但忽略了点。
前几天bbc的documentary,inside the harley street,里面采访就说了,很对private dr也做nhs,两边用的器械或者设备都一样,差别就在于花在具体患者身上的服务时间

你所说的跟国内的效率没法比,
要预约GP是一点,另外看A&E 4小时内的目标是百分之九十几(具体数字忘了),国内应该几乎是100%吧!

但是,这里看一个病人基本是15分钟,至少不少于10分钟,国内基本上是5分钟!想快可能就可能会诊断上出问题!
而且这里是GP制度,而不是去医院,所以得预约!
层主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提高效率呢?

如果想不预约,估计也是得取消based on community的GP制度,改为基于较大范围的医院了!
如果不预约,排队就得1个小时了!

而且可能会overtime,这个就无解了!

如果想花钱的话,看私立的也可以!

详细一个检查scan需要3个月,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常态!
其它的检查呢?这个我不知道美国的情况,中国出结果的时间倒挺快的!
Labour在最新的manifesto说,整个cancer检查到出结果,必须在4周内出结果!这也算是进步!

你所说的是“个例”,最好是用比例来衡量。但是这个数据估计咱们很难拿到!
相对地,在美国更多人因为没保险、没钱看不起病!
在中国,有农村有绝大部分人没钱看病,至少是不舍得花钱看病,这个是医生告诉我的!
就算在一线城市,住院床位不够,没有关系的话就不知道得等多长时间了,几年前还出过病个在weibo上写complaint letter给市长的情况!

至于说便宜的药,其实在英国基本上是没有什么“便宜”的药的,british standard还是很高的!
在中国,真正的便宜的药几毛,几块就有,治治发烧、感冒之类也没问题的,但这些药太便宜医生都不愿意开!

我觉得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基本小community的GP,所以得预约!
我不知道平均预约一次要多长时间,我只在大学的时候看过一次GP,当天约第二天就可以看了!

如果想不预约,估计也是得取消based on community的GP制度,改为基于较大范围的医院了!
如果不预约,排队就得1个小时了!

而且可能会overtime,这个就无解了!

其实我赞NHS,主要是从制度出发:
1 免费,所以全员享用。覆盖率100%,中国、美国这点都没不到!
2 基于医生的判断! 中国学不了,中国要学 ,NHS得破产了!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
1 看GP预约时间过长
2 检查诊断时间过长
还有其它吗?

前几天BBC Radio有个节目下了个结论,
说私人的并不比NHS好,甚至还说NHS比私立的好!

真正到了hospital NHS是挺好的
问题在GP这边

这里的hospital好像只是看A&E,以及referral的,
一般人是不应该(不能)去的,是吧?

你说的GP的问题,应该是难以预约吧?
Tory说要增加GP看病时间,会改善一点的!

如果想不预约,那么就要排队!
而且要把基于小community的GP制度,改为基本大范围的hospital,这样看病走的路会增大,
而且有可能排不到,也就是说排到就下班了!

在国内,临下班的时候,医生会加快速度的,估计在英国不可以,否则出事就被骂死了!
英国也是不会加班的,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你有什么办法改善GP制度呢?

大家有GP平均预约时间吗?
新的一届政府,NHS预算增加8bn,GP增加3000人,好像现在有10万GP,也就是说增加3%,
看看到时GP情况如何吧?

该吃药了

从前英国人口少,GP的工作不累而且报酬高,所以吸引了一大批commonwealth国家来的移民来做GP,但自从人口老龄化问题变严重,移民数量激增人口密度增加后,工作压力就大了,几次改革都给GP添加了各种red tape和指标,这样导致GP都情愿做part-time,退休或者移民到其他国家。如今成功培训一个GP需要5-8年,多年来英国也习惯了缺人就从EU或者EU外面找现成的,忽视了培训本地人,再加上好多人都是那种想多拿钱少干活的类型。。。
http://www.bbc.co.uk/news/health-32307459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health/news/11517019/One-in-3-trainee-GP-posts-are-empty-amid-warnings-of-crisis-shortage.html
http://www.independent.co.uk/life-style/health-and-families/features/gp-practices-in-peril-doctors-leave-trainees-are-given-wrong-incentives-and-little-time-for-patients-9778473.html

GP的问题前面已经很多人说过了,预约难还不是主要。
遇到好点的GP还好,不好的不到你要挂了人家不给你认真看。

我一个朋友一直手麻背痛,去看了多次GP都说没事回家吃止痛药,1年多过去了都不好最后再去看实在不行了给refer到hospital结果spine disc有问题要做手术,最后差点就残废了
还有一个认识的女生手指一直痛,去看GP就被打回去吃止痛药,拖了几个月最后终于给她做检查了结果是个tumor
我自己有recurring tonsillitis,每次发作去看GP就是多喝水多吃止痛药,然后等到喉咙肿得喝不了水吃不了饭的时候给开antibiotics。回国的时候看医生都建议做手术,因为总是发高烧对心脏负担不小,这边的GP就是怎么都不肯refer

我对NHS最大的不满就是什么都要经过GP,就算去看private healthcare很多时候都要GP refer。遇到不负责的GP真心是没病都被拖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