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山西曾经有个轰动一时的新闻―――山西的煤老板们一次集体买进了20辆悍马;在太原,一位老板,一人拥有3辆不同颜色的劳斯莱斯。
七月,北方煤都太原已是中午时分。烈日当下,大街上车流如梭,不时有奔驰、宝马甚至劳斯莱斯从尘雾中开过。
“这些车基本都是私人煤炭老板的!”卖烟的张大爷对记者说。张大爷摆烟摊的这条街叫亲贤街,是华北一带有名的娱乐区,夜总会、歌厅、发廊彼此相连,因此也是太原豪华车爱扎堆的地方。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整个山西私人拥有宾利、悍马、劳斯莱斯等顶级豪华车的数量已经突破100辆。对于一个人口3300万,人均GDP排名中部六省第四的省份来说,这样的密度是罕见的。
北京车市的神秘客
山西因煤而富,出现了众多家产以千万计的富豪,这些山西煤老板都喜欢到北京去买车。“大多山西人一直把北京当作天堂,认为在北京购物带有皇家气息。”
1999年以来的北京国际车展,每届都有神秘观众买走豪华展车的新闻。有山西媒体同行透露,大多数都是被山西的老板们买走的。
据记者了解,山西各商界老板(含国企)以奔驰、宝马为多,为了方便跑山路同时还配有越野型车。而且分布在全省各地市、县区的煤矿老板,通常情况下一人拥有多辆豪华车。另据山西省交警总队的工作人员介绍了:豪华车在山西的具体区域分布情况:太原以奔驰、宝马居多,还有天价的劳斯莱斯;大同以宝马、凯迪拉克为多;吕梁、孝义以悍马为多;而在灵石与临汾一带有宾利。
在山西曾经有个轰动一时的新闻―――山西的煤老板们一次集体买进了20辆悍马,孝义的煤老板一下子就接了15辆,其余被古交的煤老板接走。而在太原,一位老板,一人拥有3辆不同颜色的劳斯莱斯。
据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某销售部的王经理介绍:“山西的煤矿老板全部用现金提货。”只要是带有山西口音的人去亚运村买车,销售代表必会热情以待。
买车一小步 煤炭生意一大步
一辆墨红色悍马驶来,在一家娱乐城门口停下,一皮肤黝黑的矮胖中年男人开门下车。“这人是郊县的一位私人煤矿老板。”看见记者好奇,张大爷有些兴奋地说,“这老板有好几辆车,仅凯迪拉克就有两部,其中一辆加长的。”
在记者的要求下,这位张姓老板表示愿意就山西煤炭老板买车的故事和记者聊一聊。
张老板40多岁,大同人。1992年张开始做煤炭销售,几年间积累了一些钱。“大概有100多万吧,是合法致富!”谈起贩煤炭的岁月,张老板脸上掩不住自豪。
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张老板准备自己开煤矿,由产业链下游进入到上游。到了1998年夏天,国家经贸委开始对国企实行“抓大放小”的改革方针,许多中小国有企业被出售。趁着大好时机,张老板到太原古交买了一座煤窑。到现在,张老板一共有煤矿4座,一天的收入在几十万元以上,年利润过亿。
在收购煤矿的同时,张老板又向银行贷款开起了洗煤厂和焦化厂,对原产煤实行再加工,投资领域从开采业进入加工业。如今的能源短缺证实张老板颇具战略眼光,在电煤涨价和炼钢焦炭涨价的背景下,张老板的个人资产已达20亿。
随着财富数字的变化,张老板的用车也在不断变化。贩煤的时候,张自己开着一台东风卡车,自己开车自己销售,后来有了点钱,就请了个司机帮他开车,自己则买了个二手北京212吉普联络生意。
在收购古交煤矿的时候,当时有10多个买家参与争夺。只有小学三年级学历的张老板知道和政府部门打交道,实力和诚信同等重要。但实力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不仅仅是账面上的现金多少,实力中挟带的品味更为重要。
经过一番调查,张老板发现其他参与争购的老板也是农民出身,在衣着形象方面都不讲究,大多开着北京212吉普或夏利,身上的衣服也是脏乱不堪。为了显得与这些农民兄弟的不同,张老板特地花了36万到北京买了部奥迪A4,再去王府井的裁逢店订制了一套西服。
凭着这付行头,在并购战中张老板一举夺魁。作为回报,这部奥迪也就隔三差五被镇党委书记或镇长借去办事。后来,国家开始对小煤矿进行整顿,煤炭市场中的政府主导力量再次增强。为了办事方便,张老板就将奥迪以低价卖给了镇委书记的儿子,自己去北京买了一辆奔驰600。
到2003年,整个中国出现电力短缺和大炼钢铁局面,握有煤炭资源的张大发横财,资产在一年之间暴增50%。如今,张老板的家族里年满十五岁的人手一辆车,老婆开着本田,弟弟开着奥地A4,16岁的儿子开着沃尔沃,还拥有别克、丰田霸道共十几辆豪华车。
据当地人讲述,这些暴富起来的煤矿老板们,大多只有小学文化,自幼家境贫寒,在煤矿效益不好的时候,靠借钱或贷款把煤矿买下来经营。后来,随着国家煤炭资源的紧张、煤价的一路飙升,经营效益就会立现,有的一天就有近十万,甚至近二十万的收入。
这些靠煤矿暴发起来的富翁,分布在全省各地,如吕梁、离石、孝义、大同、朔州、忻州、古交、娄烦、运城等县市。凡是有煤矿的地方,就有一批靠开煤矿而暴发起来的富翁老板。随之,也就有大批豪华车的出现。
暴发后的买车攀比
顶级轿车在山西的保有量迅速增长。一方面,反映出山西经济的特殊性,有一批依附煤炭产业的顶级轿车消费人群。另一方面,这一现象也凸显出一部分人的炫耀性消费心理。
据调查,山西富豪的买车心态,在近10年时间里经历了几个阶段。1990年代,这些煤矿老板,只要有一个人买奔驰,其他人便一拥而上,同时跟着买奔驰。“你买啥车,咱也买啥车”基本成了他们买车的一条原则。盲目攀比性使他们对车的性能与认识几乎没有,有的只是一种对品牌的麻木追求。
后来,随着全省经济发展,这些老板们与外界的接触也越来越多,并且把自己的煤炭产业也经营到了全国各地。这样,他们也就越来越多地重视自己的“坐骑”。他们也开始对车的种类与性能做一些理性的比较、分析与选择,盲目攀比的比例在逐年减少。
山西最大的汽车销售商之一的山西新世纪宝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先生告诉记者,据他们做的一项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山西市场上的汽车消费已进入了空前发展的阶段,拿典型豪华车来说,奔驰约有700多台,宝马300多台,劳斯莱斯6台,奥迪、凯迪拉克100多台,宾利、悍马也有10多台。雪佛兰更是司空见惯了。
当记者来到太原市车管所时,通往车管所的东太堡一条街上交通阻塞,人流密集。这是开往市车管所惟一的一条路,每天来这里给新车上户的实在太多了,所以,常常出现交通堵塞的现象。
据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来这里给新车上户的客户有200多个,好多客户从早晨5点便来此排队等候办理。其中,200辆待上牌车辆中,有10%为中高档私用车,20%为普通家用车,70%为单位用车及其它货运车。
山西省交警总队车管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截止到2004年底,全省在户汽车约191万辆,今年仍以20%的速度增长。
一个是搞煤的,一个是搞石油的.都TM剧有钱.
石油是不会给老百姓做地
这些喝人血的垃圾,枪毙他们
我搞花生油的,真没的比 
他们都是一帮剥削工人的吸血鬼! 
可怜那些死在矿下的冤魂了
都是些传言传来传去,是因为那些车的钱都在百万以上,其实孝义也就一个悍马,15辆也是不可能的,哎,假的也传成真的了,
20辆的那个并不是传言,是真的,FT都报道了。。。我看到了。。。
不过要是有人又买了20辆我就没办法保证了~
老新闻就不算新闻了,他们自己的钱想怎么花都好,呵呵,哪天也得学点山西话才好啊,好车随便试,哈哈~~~
英国《金融时报》杰夫•代尔(Geoff Dyer)上海报道
2005年9月21日 星期三
报道节选:
今年到目前为止,宾利(Bentley)和劳斯莱斯(Rolls-Royce)等超豪华轿车在该地区的销量已接近100辆,对这个中国最贫困的地区而言,已是相当可观的数目。据新华社(Xinhua News Agency)报道,某煤矿主一人就购买了20辆悍马(Hummer)。悍马是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旗下的战地型越野车。
[ 编辑 eyemas 在 06-02-26 08:00 ]
只要是合法收入.人家没事买几架飞机飞着玩也很正常.中国人就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富.就像这写文章报道等小妓们.你们那拼了命写点这个玩意报道出来博得世人口水挣点稿费.说百了挣那点其实还不够人家洗个车的钱.有钱买车只是数目问题.跟人家文化背景有关吗?腐败贪污的高官文化也很低吗?发达国家有钱人挥霍起来跟这比又算啥?井底之蛙.愚夫所致.如果文化在商业社会代表金钱的话?是不是说有钱的人文化就比没钱的高?呵呵…不知道啥时候才能把这些小人的心态给改革.解放啊.呵呵.悲哀…
资本主义的实质就是---------剥削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现实
SH主义到ZB主义的演化就是这样子的
国内的人不说.在国外留学的如果也都有这种心态的话.真是白出国了.说到这个就跟前段时间闹得风风雨雨加拿大死那个两个留学生似的.国内一片骂生.哪里还会同情?哎.人心不齐被人骑啊…穷人见不得比自己富的.富得更是看不起穷人.社会就是这样.两者选一?有几个会选当前者?嘴里说着爆富的人这里那里没人性剥夺穷苦人自己却花着父母不知道也是不是同样这么挣钱致富供出国的人好好反省一下吧.
PS:改革开放以来富起来的人有多少个真正那么干净的?呵呵不知道就不要乱发言.
![]()
Heaven_Station于2006-02-26写道:
资本主义的实质就是---------剥削
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这个世界就是这么现实
SH主义到ZB主义的演化就是这样子的
:polite:
啥也不说了!
操,有钱买车都成错的了,我她妈的有钱我买30辆!!!
bobby191于2006-02-26写道:
操,有钱买车都成错的了,我她妈的有钱我买30辆!!!
到时候我也买30辆,咱俩的车都给接起来,当火车开。 
老声长谈,没意思了
这些煤老板们现在集体做房地产生意,据说主要在北京上海买房,而且一买就是整栋,只不过人家只买朝阳面的。而且都是付现金!!!